111引智计划海外专家Kuwabata教授,Yashima教授及Iyoda教授访问我校

Publisher:系统管理员Time:2016-03-20View:163


学术交流

    3月14日-18日,先进炭材料及特种高分子111引智计划基地海外专家,北京化工大学客座教授Prof. Kuwabata(日本大阪大学),Prof. Yashima(日本名古屋大学)及Prof. Iyoda(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应邀访问我校,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材料电化学过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师生开展各项学术交流活动。

    Kuwabata教授现为日本大阪大学工学研究院应用化学专业教授,曾获得青年化学家奖,日本化学会BCSJ奖,日本电化学会创造性工作奖,及日本表面科学会技术卓越成就奖等多项荣誉。至今在Chem.Commun., 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著名期刊累计发表论文160余篇,是电化学及能源材料领域具有权威性的海外专家。在访问我校期间,Kuwabata教授于3月16日上午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Use of Ionic Liquid as a New Medium under Vacuum Conditions for Nanotechnologies”的学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近些年来利用离子液体及先进表征技术在电化学材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极大地丰富了相关研究人员对于该领域前沿科学知识的了解。此后,Kuwabata教授于3月17日下午赴北京化工大学北校区进行“近代电化学研究方法”的授课,为北区的学生带来一场丰富多彩,热情洋溢的报告。Kuwabata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讲授了离子液体的相关基础知识,并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将所学内容关联至材料领域的前沿方向。课后,Kuwabata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更为密切的交流。此外,在来访期间,Kuwabata教授就能源材料领域的科学问题,对材料电化学过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学术研究工作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

    与Kuwabata教授同行的Yashima教授与Iyoda教授分别来自于日本名古屋大学及东京工业大学,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均为高分子材料领域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海外专家。在本次来访中,两位教授于3月16日下午赴北京化工大学北校区进行“高分子研究方法”的授课,其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谆谆善诱的教学方式,以及精彩绝伦的教学内容,使在场同学们受益匪浅。

    在为期一周的访问中,三位海外专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不同层次及深度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多种多样的交流方式,使广大同学们获得了与国际知名教授零距离接触的机会与宝贵经历,真正发挥了111引智基地海外专家的重要作用,为我校国际交流合作的发展及前沿科技工作的推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