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Publisher:系统管理员Time:2018-03-14View:17

3月14日下午,受材料电化学过程与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化工大学副校长王峰教授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到访我校,并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纳米碳材料的结构控制制备方法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王峰教授主持。

张锦教授作报告

 

张锦教授首先从碳材料的研究历史出发,回顾了碳材料的发展历程,结合我国在碳材料领域的研究实际,分析了国内碳材料研究的问题与挑战,让与会师生对国内碳材料领域的发展有了整体的了解。

接着,张锦教授结合其课题组的研究内容,重点介绍了单壁碳纳米管阵列和单层/少层石墨炔的控制制备两个方面的研究成果。作为国内碳纳米管研究的重要团队之一,张锦教授团队在碳纳米管阵列的形成机制、催化生长机理和可控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石墨炔作为一种新型碳材料,单层或少层石墨炔的控制制备还有待解决,张锦教授结合目前的研究成果,也指出了石墨炔制备的问题和挑战。

报告会现场

 

张锦教授的学术报告,将理论与研究实践相结合,为参与师生展现了碳纳米管和新型碳材料的研究前沿,开阔了师生的视野,为我校在碳材料领域的相关研究拓展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