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电化学过程与技术实验室,隶属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在编教师28名,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0,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是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重要研究力量之一,也是该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实验室以材料电化学基础理论与应用技术研究为核心,以电化学与材料学的交叉创新性研究为基础,以国家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材料失效控制、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服务为应用目标,推动我国材料电化学学科和应用技术的提高,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

实验室研究领域涉及电催化材料设计、制备以及构建电解新方法、功能材料的设计及电化学可控制备、电化学储能材料的结构设计及制备、电化学腐蚀行为及控制等基础理论及相关工程化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

近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并很好地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包括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等,以及其它省部级项目和企业委托项目。

近年来实验室在 SCI 收录的期刊上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83篇,其中影响因子 IF 6.067篇,高于4.0104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02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93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授权国际专利2项。

实验室研究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励6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奖(教材奖)一等奖1项。

实验室与国内外大学及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与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中国化工科学技术研究总院等国内大型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合研究中心,产生了一大批应用科技成果。实验室与多所国际著名大学,例如东京工业大学、信州大学、名古屋工业大学等国际著名院系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与科研合作关系。每年派出教师以及学生出访到国外进修,并接待各国专家讲学或海外学生以交换留学生开展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