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业大学黄少铭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Publisher:王俊翔Time:2020-12-10View:255

20201210日下午,重点实验室邀请黄少铭教授在经管学院三层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纳米结构碳及MOFs在储能器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会。

黄少铭老师进行报告

黄少铭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自己所在课题组的主要攻关项目及研究课题后,给全场师生简要讲解了有关MOFs材料的相关基础知识及有关机理。然后详细介绍了碳材料及碳纳米管等制备MOFs材料的主要优势及其如何应用于储能材料中。接下来黄教授主要从单原子掺杂、碳纳米管MOFs材料制备的物理机制入手,详细介绍了MOF基功能固态电解质的多尺度序构。黄少铭教授首先阐述MOFs基元材料的设计与制备,对晶体内离子传导性能的影响;再由MOF晶体微纳尺度序构与表界面的设计,来优化晶体结构及颗粒间界面离子传导。随后黄教授进一步讲述了功能MOF晶体基元宏观序构对晶体体相离子传输路径的影响,最后从单个MOF晶体离子电导率测量扩展到高性能固态锂硫电池的研究,让全场师生更加了解MOF晶体离子传导机理。黄教授对于MOFs材料的表界面工程设计、锂金属负极等方面的讲述深入浅出,将琐碎复杂的知识用大家易懂原理知识进行讲解,效果甚好。

在场师生认真倾听

讲解结束后,黄少铭教授与在场老师同学就“MOFs材料碳纳米管支管制备”、“MOFs碳纳米管改性与其对电催化性能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黄教授凭借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认真讲解,将他的研究过程与相关的机制原理相互串联,将相关问题梳理通俗,加深全场老师与同学对报告内容理解。老师同学们既汲取了新的研究方法,又拓宽了科研思路,全场师生一致表示益匪浅。

  

与会老师同学与黄少铭老师进行互动

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